橘野🍊

每一段爱情都危险。

【三扬】阴阳路(七)

叶子扬跟着莫三鼻穿过香房,被牵着下去陡晃的木楼梯才发现底下竟然还有一间房。

莫三鼻打开房门,叶子扬立马闻到了一股纸钱和烛火燃烧的味道,屋内也到处贴着他看不懂的符纸,连着红线和铃铛一起悬挂在天花板上。下头则放着之前见过的那口黑棺材,前方有一个四四方方的祭台,左右各点着一盏用布纱罩着的灯。中间还摆着一个香炉,里头焚着的东西气味叶子扬很熟悉,但现在却实在记不太起。

  

莫三鼻走到祭台前拿起一个小木盒子,用小汤匙舀了几勺轻轻放进了香炉中,青烟缓缓从香炉中萦绕开来,叶子扬欠身凑上去闻了闻,像是某种植物的木香。

“三哥,这里面是什么?我觉得有些熟悉。”

“绝情树根和往生花花瓣磨成的粉末,之前在家里也用过的。”

叶子扬觉得新奇,抬手准备碰碰这个精致的器物。

“别碰!”

莫三鼻猛地往后推开一步,抬眼看了看叶子扬,转身过去将香炉稳当当地放回了祭台上。

叶子扬讪讪收回手,继续问:“这树和这儿的有什么不同吗?”

“它长在忘川河畔,是无根之树。”

  

忘川有树,名唤绝情;形若槐,可参天,无根无叶无花。树下痛苦的游魂呐,你是否也想念逝去的恋人?眼泪融进血土,绝情树听到了你的祷告。若真情可鉴,则一颗心脏换一捧树根;绝情生根,再续前缘……

  

叶子扬有些茫然,“可你不是刚才说用它的树根来磨粉末嘛,没树根怎么磨?”

“我自然是有法子的。”

叶子扬轻蹙眉头,直觉告诉他没这么简单,让无根的树长出树根,总得有什么做交换才对。

  

“过来看看吧。”

叶子扬正想问出口,莫三鼻却用力推开了旁边的棺盖,这下他赫然看到了躺在里头的自己。他就这样静静凝视着棺木中的身体,花了近半分钟的时间才勉强回神,这下才算是有了自己已经死去的直观感受。

肩膀上多了几分重量,莫三鼻在自己耳边轻声安慰道:“没关系,我们小羊只是睡着了,等到了明晚,就又能活蹦乱跳的了,听三哥话,别看了。”

叶子扬转头看着莫三鼻,“明晚?你准备干什么?”

“我要让我们永远在一起。”

莫三鼻的语气相当笃定,就好似个穿越过去的未来人,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。

“永远?”

“嗯,你愿意吗?我的羊。”

  

耳廓传来缠绵的轻吻,叶子扬却垂下了头,低声呢喃着方才在院子里听到的对话。

“以命续命…以阳养阴……”

莫三鼻察觉到怀里的异常,扣住叶子扬的肩膀晃了晃,“你怎么了?”

没想到叶子扬直接推开了他,还大声朝他吼:“我不愿意!”

莫三鼻这下愣是被吼住了,缓了几秒才机械地问道:“你、说什么?”

他满眼难以置信,不相信他的羊会抛弃他。

“三哥,这样的代价是什么?”
莫三鼻在叶子扬质询的目光中低下了头,声音听上去有些疲惫,“你不用管,明晚过后我们就能永远在一起了。”

他低声喃喃:“在一起,永远在一起,逃过时间,生生世世……”

  

“三哥!”

叶子扬猛然捧起莫三鼻的脸,逼他同自己对视,想透过莫三鼻的眼睛看清这人隐瞒的真相。他想知道,为了他,眼前的傻子到底付出了什么?

叶子扬又开始哽咽了,今夜他总是在哭:“我不需要你用命、换我。”

“不!我没有,子扬,你别听夜尊胡说,没有这么严重。”

“那你告诉我,绝情树是怎么长出树根的?”

“我是修道之人,当然——”

“莫三鼻!”叶子扬不耐地打断莫三鼻的谎话,手在祭台上重重地拍了下,“你才说不会再骗我的!”

“你也别再问了,只需要知道明晚过后,一切就会恢复原状就好。”

莫三鼻也有些恼,他只是想救回叶子扬,然后永远和他在一起,这有什么错?叶子扬竟然这么生气,还说什么不愿意,他的羊变了不成?他不信。

“我说过了!我不愿意!!”

“小羊!”


香炉掉落在地上,莫三鼻咚地一声跪到地上,不顾手上的灼热执意用双手小心地想捧起落在地上的粉末,好不容易捧起来一点儿却又被叶子扬瞬间拍掉了。他却不在意,固执地埋头又去捧。

“三哥……别捡了,看着我。”叶子扬冰冷的手握上莫三鼻,“看着我好不好?”

莫三鼻呆滞地抬起布满泪的脸,痛苦地看着人:“为什么?你不再爱我了是吗?”

“不是的,我爱你,我当然爱你,只是我不需要你为了我而去伤害你自己,你明白吗?”

“不明白…我不明白,我只是不想你离开我,我只是……”最后几个字淹没在哭声中,莫三鼻实在难受得很,没法儿说出来,他只是很想他的羊。

 

“虽然我不懂阴间和你们修道人的规矩,但平白让一个人活过来,绝不可能没有代价,这代价我不需要你为我担,我爱你,但爱的前提却是独立自由的灵魂,我不需要你为了我付出爱以外的任何东西,而且……”叶子扬紧紧将哭泣的人抱在怀里,手在人后颈处轻轻摩挲着继续说:“如果你这样将我留在身边,我不快乐的话,真的会是你想要的叶子扬吗?”

莫三鼻没说话了,屋子里顿时只留低低的啜泣声。良久,他才抬起头露出一双通红的眼望着叶子扬,抖着干裂冒血的嘴唇轻轻问:“你以后,不会把我忘了吧?”

叶子扬凑上去轻轻舔舐掉莫三鼻唇上的鲜血,随后将人抱得更紧了,“不会的,小羊永远都会记得三哥。”

“好…那我也答应你,不做这些了。”

“嗯,三哥听话,生死有命,让我走吧,这就是我的命。”

“好,你累了,睡吧,醒来我会让夜尊来接你的。”

“我还不累,我想看着你。”

“我有些累了。”莫三鼻将香炉捡起来重新点上,接着坐下来将头趴在了棺材上,闭着眼睛看样子折腾到现在真的困极了。

叶子扬也学着莫三鼻的样子将脸面对着他,用手轻轻在人背后拍着。

“睡吧三哥,我在这里陪着你。” 

叶子扬就这样静静望着莫三鼻,过了会儿身边人的呼吸逐渐平稳,已经沉沉睡去了。叶子扬也终于撑不住了,不知道这屋子里放着什么,让他觉得有些很累,迷糊间也闭上了眼睛,却没看到在世界黑暗的瞬间莫三鼻蓦然睁开的眼。

  

拿出符纸贴在叶子扬胸口,莫三鼻双手合十握着往生花念着咒语。

“绝情无根心做引,往生花瓣藏我魂,阴差吃了引路饭,带我纸人回冥去好交差。叶子扬,莫上奈何入轮回;叶子扬,谨记来时阳关路;叶子扬,回头走,莫停留,有人十字路口苦等侯……”

莫三鼻一遍遍重复着,手里也不断剪着红色的小纸人,再咬破手指在背面写上叶子扬的生辰八字。

半刻钟后,叶子扬的魂体竟化为萦在香炉上的烟一般,丝丝缕缕全钻进了白色花瓣间,接着莫三鼻再次打开棺材,将花放到了躺着的叶子扬手中。

做完这一切的他瞬间像被抽去了所有力气一样,不顾还流着血的手,扶着棺材慢慢坐到了地上,闭着眼头重重地磕在了棺材旁。

你有你的命,我也有我的命,我的命就是留住你,对不起,小羊,这次三哥不能听你的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